close

很多人常常問我:寫小說的技巧到底是什麼?

 

而我通常都會說:多去讀讀別人的小說,臨摹看看,不然就是從自家事兒開始寫起,不用一開始就挑戰高難度的寫法,人物的設定也可以從最簡單的設定開始,等到熟悉後再慢慢變複雜。

 

乍聽之下很有道理,但是我必須坦白說:這些根本就是屁。

 

為什麼?

 

原因很簡單,因為 這、些、根、本、就、是、廢、話!

 

剛開始寫的時候當然是從簡單的做起、大量閱讀別人的作品可以增加自己的文筆,這些根本都是廢話,於是呢,hway在這裡很愧疚的打上自己認為如何「增進文筆」、及如何「讓小說的內容變得更精彩流暢」,好彌補之前敷衍的回覆>< ((磕頭

 

回溯到過去,一個新的故事被打開的原因有很多種,有時是為了抒發心理的不滿、有時是想讓自己有個依靠、有時是想把主角當作自己投射的影子……等等。

 

當一個故事從腦海裡冒出時,那種感覺是非常奇妙的,許多靈感可能瞬間湧現,有的人會馬上拿起紙筆,把想像到的那些畫面一一記錄下來;也有的人會就愣在那裡,從容自在的慢慢想後面的劇情,發呆(?)了一整天後,再優閒地把那些故事記錄起來 (我通常是屬於第一種,因為通常如果不趕快記下來的話hway的破腦袋會馬上忘記XD)

 

偏題了。

 

以文齡才即將邁入第五年的我來說,實在是沒什麼資格說教,不過呢,我想先在這裡為各位提出五個問題,這五個問題是hway想了好久後直到最近才找到答案,當然,這些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,但卻或許可以找回曾經迷失過的自己。

 

 

Q1:你的小說讓人感覺的是什麼?

Q2:你的小說讓人親近/大眾化嗎?

Q3:你有讓讀者知道每個角色的長相及個性嗎?

Q4:你有確實埋好伏筆嗎?

Q5:文筆水準夠了嗎? (形容詞重複的問題?)

 

 

待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way 賈隱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