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我們要談的是:怎麼樣寫「好」小說。──修稿的重要

 

在「變身暢銷小說家」本書提到了寫小說的四大目的:

 

1.鍛鍊腦力

2.休閒嗜好

3.心靈療癒

4.微型創業

 

 

通常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會碰觸到作家這塊領域的大多數是因為興趣,然而在決定開始寫小說之後,許多新手作家就會問:「到底要如何才能把小說寫好?」

 

Hway在這裡必須先直狠狠地說:在完成第一本著作前,請先把文章寫完,而非把文章寫好。

 

連文章都寫不出來怎麼樣才能寫好呢?如果連寫完一本故事的毅力都沒有,更別談要如何出版、要如何寫好了。

 

的確,要寫完一本小說也不是那麼容易,只完成一半就棄稿的新手作家不佔少數,如果你是已經寫完第一本小說的人,那麼hway得先說恭喜,你已經至少比一半以上的人都還要強了。

 

但是完成後你也許會問:「那……接下來呢?」

 

當然就是修稿呀!

 

看看自己的段落分段有沒有清楚?人物刻劃上有沒有活靈活現?標點符號是否是用全形?內容有沒有錯字、或者是盲點?

 

除非是有趕稿的壓力﹝少部分作家屬之﹞,不然正常來說修稿的時間絕對會跟寫稿的時間平分秋色,甚至是更多。

 

以采青姊舉的例子來看:

 

1.這樣的寫法好嗎?

 

我媽以前跟我爸是在基隆認識的,我爸那時候是漁夫,我媽比他小十六歲,玩水的時候溺水了,我爸救了她,就對她一見鍾情,可是我媽那時覺得他太老,又沒錢,就跟一個大學生交往了……

 

2.那這樣呢?

 

媽媽推了爸爸一下,笑說:「你想到以前在基隆當漁夫嗎?」

爸爸說:「是啊,那是妳小我十六歲,溺水的時候,我救了妳,就對妳一見鍾情,妳還覺得我太老,跟那個什麼小毛頭大學生交往。」

 

3. 還是這樣?

 

媽媽推了爸爸一下,笑說:「又打瞌睡了,成天『釣魚』,還以為你在基隆當漁夫嗎?」

爸爸說:「當漁夫有什麼不好?才釣得到妳這條美人魚。」

媽媽說:「呸,我那時才看不上你咧,人家那個追我的大學生比你帥多了,又年輕。」

爸爸不疾不徐:「他叫什麼名字?」

媽媽臉上一紅,答不上來,十多年,早忘了。

 

 

相信答案絕對非常明瞭,這原是在「變身暢銷小說家」裡教我們怎麼樣把一件想要描述的事物,轉變成一種含帶衝突、緊張、幽默的例子。

 

但是對於新手作家來說,剛開始寫的話可能偏向於第一個例句,如果是已經抓到一點竅門的可能是第二個,但是這樣都不夠。

 

除非是天才,不然一般人第一次絕對無法寫的那麼好,所以我們需要修稿,把它修到一個最佳的狀態。

 

像是這三句,就能立刻顯現出流暢度以及精采度,所以許多資深作家才說:「修稿才是王道。」這句話實在是無法挑剔。

 

當你決定開始要認真修稿的時候,恭喜你,你已經又對成為暢銷小說家之路邁向一大步。

 

 

部分參考資料:變身暢銷小說家。倪采青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way 賈隱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