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﹝圖片出自網路﹞

 

今天我很榮幸參加這所全球頂尖大學的畢業典禮。坦白說,我沒有大學文憑,現在大概是我最接近大學畢業典禮的一刻!在此想和大家分享我人生中的三個故事。不談大道理,只說三個故事。

 

這是賈伯斯在史丹佛畢業典禮上的第一句話,他不以嚴謹的道理指引學生處世之道,只娓娓道出自己人生的三段經驗,分別以「學業」、「事業」、「生死」為主軸,敘述他的人生,而他也很清楚的表示:

 

「當然,我念大學時,無法預見如何把生命中的點點滴滴串在一起,一切發展都有跡可循。我們無法預先把人生的大大小小事件連貫起來,只有日後回顧,才會了解原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。」

 

他在自我調侃的同時,也不忘提醒史丹佛畢業生應該遵循自己所愛,不要被外在的雜音給迷失了方向。

 

第一個故事:學業

 

「我的生母是個年輕的未婚媽媽,當時在大學念研究所,......直到養父母當應將來一定送我上大學,她才改變心意。」

 

從第一個故事「學業」當中,賈伯斯首先敘述了自己的出身背景,之後再說出養父母無法提供如此龐大的大學經費,以及他發現他現在學的並不是自己想要的,最後選擇了輟學的過去。

 

「我沒有宿舍可住,只能在朋友的房間打地鋪。」

 

這段則是說明賈伯斯輟學後陷入貧困的生活。 但是他就這麼漫無目標的過去了嗎?他選擇了旁聽自己喜歡的課程。

 

「把握旁聽時間,卻意外成為日後創業的養分。」賈伯斯這麼說道。

 

在第一個故事中他巧妙的運用「現在─過去─現在」的時間穿插,把貧困的過去和成功的現在連結起來,相當具有說服力。

 

而在第二個以「事業」為主軸的故事中,他說明了雖然創造了APPLE,但卻被APPLE給開除這種荒誕的事情。

 

「一個人怎麼會被自己創辦的公司開除呢?」他當時錯愕的問。

 

但是和第一個故事相似,雖然面臨了人生的低潮,但他熱情不減,在這段期間,他創辦了NeXT公司,又併購了皮克斯公司,當新的公司日益健壯的同時,他也找到了自己的真愛羅倫並墜入情網,最後劇情斗轉,蘋果又併購了NeXT公司,使得賈伯斯重返蘋果,為APPLE開創新的輝煌時期。

 

第三個故事:「生死」。

 

在賈伯斯被告知自己罹癌的同時,開闊的心態是讓他面臨死亡時永不畏懼的武器。他提到:

 

「那是我最靠近死神的一刻,希望也是未來幾十年最接近的一次。」

 

並且闡述其實每個人都不願意死亡,即使是那些想上天堂的人,也不想先面臨死亡才上天堂,但是後來又客觀且幽默的描述:

 

「但是死亡是生命變化的原動力,送走老人,才能給新生代留下空間。」

 

在第三個故事結束後,他最後補上一句:

 

「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。我總是以此期許自己。現在你們畢業了,我也以此期許你們──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。謝謝大家。」

 

最後台下爆出一陣掌聲及歡呼聲。

 

「人生苦短,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,不要受教條束縛,不要讓別人的雜音淹沒自己的心聲。最重要的是,要順著自己的直覺勇往直前,因為你內心早已明白自己未來的方向。」

 

我想這是賈伯斯送給史丹佛畢業生最棒的一句話。

 

 

賈伯斯真的是20-21世紀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, 他的一生不但成為傳說,更鼓勵了更多像他一樣、沒有多好的學歷,但卻擁有一個遠大的抱負的人,而以下是他生平說過最有影響力的幾句話:

 

1.依靠所謂的焦點團體去設計產品真的很難,在大多數時候,人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產品,直到你展示給他們看。

 

2.成為墳墓中最富有的人對我​​來說毫無意義,能夠在晚上睡覺前說聲我今天做了了不起的事,這才是我在乎的。

 

3.蘋果並不是我一個人表演的地方,蘋果的復興來源於兩點:一是公司裡有很多有才華的人,多年來,很多有才華的員工聽到外界說他們是失敗者,其中有些人連自己都快相信了。但他們不是失敗者。他們缺少的是好的教練和的計劃。現在,他們終於有了。

 

4.我們必須讓小事也令人難忘。

 

5.你必須要有一個自己想解決的問題,一個自己想糾正的錯誤。

 

6.創新是決定成為領導者或是跟隨者的關鍵。

 

7.你想下半輩子繼續賣糖水,還是抓住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?

 

8.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。

 

9.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,才能改變這個世界。

 

10.我不用笨蛋員工,但我發明出來的東西連笨蛋都會用。

 

11.想要做出一番偉大事業的唯一道路,就是要愛你所做。如果你還沒有找到,那麼持續地尋找吧!不要停滯下來。跟隨你自己的心,當你找到的那一刻,你會知道的。

 

﹝其語句全來自網路關於賈伯斯的生平紀錄﹞

 

如果對此篇文章仍有疑問,可參閱前篇的「賈伯斯: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-1」

 

 

最後,放上賈伯斯跟比爾蓋茲的饒舌爭霸戰,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way 賈隱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